政府信息公开

临湘市人民政府羊楼司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来源: 羊楼司镇 发布时间: 2023-02-13 11:08 浏览次数: 1

本报告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国务院令第711号)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和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<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>的通知》(国办公开办函﹝2021﹞30号)等文件要求编制,全文包括总体情况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。

2021年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精神,按照市委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,羊楼司镇结合工作实际,积极推进政务公开,贯彻落实依法行政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,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,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。

2022年我镇先后荣获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;第二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、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、2022年湖南省“扫黄打非”进基层示范标兵单位;岳阳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、岳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、岳阳市人大工作先进乡镇、岳阳市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“十佳乡镇”。

精准招商取得实效,新引进竹木规模企业2家,竹木产业年产值预计达到42亿元。平台建设加快推进,完成竹木家居众创空间、竹产品营销仓储物流2个平台建设,投入360万元打造竹器之仓电商服务平台,建设1100平方米运营中心和电子商务中心,运营中心共分9大系列,520多类产品,根据各村的产业基础和产品特色,在市商务部门的指导下设置5个电子商务服务示范点,竹木家居众创空间获评省级众创空间。文旅融合出圈出彩。投资28万元完成了十大景点网红打卡点标识牌指路牌的设置,投资10万元完成了通景公路1800多米安全防护栏建设,新增旅游公厕3处,新增星级农庄游客接待点8处,新编《古镇新歌》《湘北原生态》等30多个节目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。与广东仙人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约,举办了2022年岳阳·临湘龙窖山首届瑶文化之旅,“筹人才、筹资源、筹资金、筹金点子、筹项目”的旅游众筹模式得到岳阳市委曹普华书记推介肯定。

脱贫成果持续巩固,申报乡村振兴项目36个,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27个,乡村建设行动类9个,项目预算总投资达2282万元。其中,本年度实施项目28个,财政专项帮扶资金244.1万元。全年新纳入监测户34户112人,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,坚决落实各项帮扶政策,发放最低生活保障389户711人、总金额19.77万元,做到应纳尽纳,应帮尽帮,代表临湘市接受湖南省、岳阳市乡村振兴实地考核工作,并成功通过检查。集体经济全域提升。大力开发优势资源,充分盘活集体资产,全镇“消薄清零”目标全面完成,12个村年收入超过10万元。始终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、惠民力度只强不弱、惠民实事只多不少,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要事好事。基础建设稳步推进,连续2年争取项目资金7000万元,全面完全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4.5万亩;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,在去年争取潘河治理国家项目资金1.2亿元的基础上,今年又争取了游港河治理专项资金5700万元,目前正在有序推进;投资2730万元建设羊楼司镇铁路以南片区污水收集管网项目,目前正在按进度施工。投资4052万元的荣螺物业采石场生态修复工程已经挂网招标,签订合同,即将开工。养老服务不断加强,筹资837万元,对羊楼司镇敬老院改扩建,目前已进入财政预算评审阶段。全年完成适老化改造38户,户均投入3000元。投入近20万元新建了如斯村、柘庄村等6个村级养老服务中心。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“两癌”免费检查1212人次。完成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0.8公里;在黄沙村、桃树村修建资源路、产业路共6.6公里。防汛抗旱有成果。全镇共投入近150万元,疏通沟渠5000余米,购置水泵100余只,打深水机井13口,缓解了7个村近9300人的生活用水。同时,调用抽水机30余台,修复机埠7座,缓解了周边近3500名民众饮水和近19000亩农田用水。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羊楼司段已全部竣工验收,工程总投资2400万元。将羊楼司线公交车的8米车型调整为10米车型,优化公交服务。完成石壁村五爱片中低压配电网分期改造项目。通过乡贤捐助筹资近1000万元成立羊楼司镇教育基金会,优化整合20人以下乡村小规模学校3所,新建羊楼司中学学生宿舍1栋,推进农村薄弱学校建设,安装联网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等重点部位安防设备10余个。

疫情防控有力有序,全年累计检查车辆45950辆、人员60563人,现场核酸取样44590人。完成全程基础免疫人数25565人。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覆盖人数7215人,接种覆盖率93.79%,加强针接种占比96.73%。二是安全环保局面稳定,开展镇域高层建筑和居民自建房全面大排查,累计排查应排查房屋10232栋,对10栋存在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全部挂牌整改,对86栋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非经营性自建房已拆除危房14栋,采取管制措施72栋。累计执法检查企业单位135家,消除各类安全问题、隐患80余处,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,经济处罚1.2万,约谈企业10家,截至当前,我镇辖区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,无安全生产亡人事故。完成19家涉水企业锅炉整改,50余家猪场排污设施排查整改。5个二型水库完成禁止投肥投饵,实行人放天养。三是森林防灭火贵在坚持,2022年镇级林长巡林275次,发现问题41个,村级林长巡林2162次,发现问题108个,护林员巡山12661天次,发现问题121个,问题均已全部解决。更新宣传牌46块,发放防火教育读本8600本,中小学生宣传手册2000多本,张贴禁火令3000多份,与农户签订了承诺书8700多份。并与药姑山林场签订了联防公约,与詹桥、忠防、聂市、五里、坦渡等镇街建立了联防联治,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应急队伍,镇级应急队伍30人、村级19支369人。四是田长制,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耕地保护政策宣传活动,通过流动宣传车、印发宣传单、制固定墙体标语、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,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浓厚的耕地保护氛围。镇城管队、自然资源所、派出所对全镇范围内进行定期巡查,制止5起在永久基本农田内违规建房的行为,3起违法建设行为,采取硬措施,牢牢守住耕地红线。全镇去年共有26个图斑,基本整治到位,极个别在处于进出平衡手续办理中。巡查中共发现15起非农化、非粮化现象,制止了12起,并拆除了3处违法建筑。抛荒治理三年攻坚成效显著,共计抛荒1070.08亩,复垦1070.08亩,其中复种水稻659.43亩,旱粮261.27亩,其他农作物150.08亩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2021年,通过各类媒介主动公开了工作动态、政策文件、规划计划、通知公告、调查报告等信息共33条次。主要包括机构信息、工作动态、财务公开等。

第二十条第(一)项

信息内容

本年制发件数

本年废止件数

现行有效件数

规章

0

0

0

规范性文件

33

0

33

第二十条第(五)项

信息内容

本年处理决定数量

行政许可

0

第二十条第(六)项

信息内容

本年处理决定数量

行政处罚

0

行政强制

0

第二十条第(八)项

信息内容

本年收费金额(单位:万元)

行政事业性收费

 0

 

 

三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

2021年,羊楼司镇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。

(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: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,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)

申请人情况

自然人

法人或其他组织

总计

商业企业

科研机构

社会公益组织

法律服务机构

其他

一、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

0

0

0

0

0

0

0

二、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

0

0

0

0

0

0

0

三、本年度办理结果

(一)予以公开

0

0

0

0

0

0

0

(二)部分公开(区分处理的,只计这一情形,不计其他情形)

0

0

0

0

0

0

0

(三)不予公开

1.属于国家秘密

0

0

0

0

0

0

0

2.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

0

0

0

0

0

0

0

3.危及“三安全一稳定”

0

0

0

0

0

0

0

4.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

0

0

0

0

0

0

0

5.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

0

0

0

0

0

0

0

6.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

0

0

0

0

0

0

0

7.属于行政执法案卷

0

0

0

0

0

0

0

8.属于行政查询事项

0

0

0

0

0

0

0

(四)无法提供

1.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

0

0

0

0

0

0

0

2.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

0

0

0

0

0

0

0

3.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

0

0

0

0

0

0

0

(五)不予处理

1.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

0

0

0

0

0

0

0

2.重复申请

0

0

0

0

0

0

0

3.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

0

0

0

0

0

0

0

4.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

0

0

0

0

0

0

0

5.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

0

0

0

0

0

0

0

(六)其他处理

1.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、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

0

0

0

0

0

0

0

2.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、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

0

0

0

0

0

0

0

(七)总计

0

0

0

0

0

0

0

四、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

0

0

0

0

0

0

0

四、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情况

2021年,羊楼司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情况。

行政复议

行政诉讼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未经复议直接起诉

复议后起诉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0

0

0

0

0

0

0

0

0

0

 

 

 

 

 

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(一)存在的问题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广度、深度还有待提高,与人民群众的公开要求还有差距。二是网上服务功能还有待健全,还达不到人民群众的要求。

(二)改进措施。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,理顺工作流程,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,提升信息发布质量。二是进一步健全网上服务功能,拓展网上互动能力,提升服务水平。

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本报告由总体情况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、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情况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。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。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,请与羊楼司镇政府办公室联系(电话:3984001,电子邮箱:lxgls666@sina.com)。